“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国际法律事务卓越人才培养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国际法律事务卓越人才培养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国际法律事务卓越人才培养

FLIA received grant from Henan Province, China to cooperate with Henan Normal University on the program “Education for Future Professionals Working in the OBOR Initiative”.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国际法律事务卓越人才培养是一个庞大的话题和体系,本项目希望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需求和当今中国法学人才的培养趋势,审视和探求中国法学教育在“一带一路”中的作为和角色。

持续高速流动的全球商业链条和日益精进的中国全球战略观,对人才的需求和培养提出了更为多元且专业的要求,法学教育的内容和法律职业的定位无可避免地是其中的重要一项。在法律事务高度国际化的今天,传统法系对法务实践的影响力日益降低;而在一带一路的推进日益进步的今天,如何引导青年学生关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具体法律问题,应当成为当今法律职业教育的使命之一。

全球化是企业、市场、投资者、经济学家、商业领袖以及知识精英所倡导和拥戴的自上而下的全球性变化。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世界各国主动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也使得法律逐渐出现全球范围内的更多交融和互动。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加速制定或修改与全球化相适应的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越多越多法律实务的全球性也使得法律本身必须作出更为灵活的反映。

由于“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的国际事务本身无法归类于法系性,法系本身所包含的内容和内部结构已然不是在实务问题处理的基础和前提。“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国际事务对于法律规则的要求更加多元和灵活,人们对于法律与国际事务交叉学科的运用更加具有主体意识和选择意识。这些现象提醒我们,全球化已然不是在英美法或某国法主导的框架进行。任何具有自我发展意识、自我选择意识的法律制度都可以在这一过程中创造价值和影响,包括中国法。在“一带一路”的实施中,国际法,尤其是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领域成为中国目前对“一带一路”战略回应最为直接的学科。投资仲裁案例、投资协定谈判、外资立法等都成为热门的学习和研究对象。中国学界和实务届均积极参与国际争端与纠纷的解决,积极参与国际条约和国际规范的协商、谈判和制定。同时企业也纷纷积极了解海外法律制度,以克服在海外发展的水土不服。

这些现象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国际法律事务卓越人才培养给出了很好的指导方向。首先,在知识层面,法律与“一带一路”中的实务问题本身作为交叉学科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应当被广泛认可。学科内所涉及的各类基础知识和语言类课程应当被列为教学的重要内容,以鼓励学生用国际化的视角认识和观察当前的法律问题和国际事务,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国际资源和知识的掌握能力。

其次,在职业能力层面,“一代一路”战略下的法律人才培养目标既是培养具有跨国视界和能力的国际律师,也是培养具有法律基础和法律思维的商业和政治精英。 进行随着世界的相互关联性逐渐增强, 法律职业现在被卷入到外交、政策制定、行政管理、面向国际的倡导与实践等工作中将日益常见。这要求学生们不仅要掌握法律知识,同时在语言表达、思维模式、交叉学科知识等方面都要加强学习。

再次,在教育目标方面,应当引导学生观察全球化和反全球化现象对“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产生的影响,并引导其思考和理解全球规则是如何制定的,提高学生在国际层面的参与和“一带一路”时代的法律能力。

我们希望基于此基础上所设计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将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可持续推进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并希望在“一带一路”法律人才培养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该项目的主要培养内容包括:

(1)全球化和反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法基本问题,即加强学生对全球化和反全球化现象的理解,培养学生对国际法基本理论问题和知识结构的掌握。
(2)英美法教育模式概论与培训。以授之以渔为原则,对法学院教师进行系统的英美法教育机制的培训,帮助全院教师与学生从核心上理解和应用案例教学与诊所教学,并应用到其他基础课程中。
(3)法律英语写作和表达应用,即提高学生在解决涉外法律问题中对英文的应用水平。
(4)法律谈判与辩论,即开展“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和“模拟联合国”等实践性教育内容,提高学生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
(5)“一带一路”所涉领域专项法律人才培养。项目实施过程中,由学生自主选择其感兴趣“一带一路”战略所涉及的与法律产生交叉的实务问题,给予学生自主学习该领域知识的支持与指导。

本项目将由FLIA向河南师范大学引进资深法律与国际事务教育专家和学者,对本项目进行授课和指导,并将选拔优秀学生参与法律与国际事务学会开展的“一带一路”研究项目的实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